close

暄這小女孩語言發展得很好,1y8m能完整的說上一整句話了~
我原以為這個年紀的小女生都差不多,翔翔只因為是男孩子所以比較慢。
後來發現,不然~暄在語言方面真的成長很快速!
不過我覺得,小朋友早晚都會說話,只是暄暄用耳朵觀察世界,所以說得也快。反而他眼睛看得少,所以很怕陌生人,一遇到陌生人就不會說話了。
每個小孩都有穩定成長的學習階段,我也是期待著她不怕生,大大方方的時機來到呀~

現在應該是暄暄語言敏感的最高峰~
聽到什麼就能馬上說出來,像隻小鸚鵡一樣,用著[臭乳呆]的聲音重覆著,模樣可愛極了!
最近她觀察到了[語助詞]~
像是[爸爸待會就回來了"唷"~] 暄會重覆說一次,然後嘟著嘴巴,用力說[唷]
或著[待會要睡覺囉~~]  小嘴翹得高高的說[囉~~~]

過年期間,他用著流利但童音很重的聲音說[恭禧發財,紅包拿來] [新年快樂,健康如山]
收到紅包會趕緊要放口袋放好~
有一天去八里,杉伯要給暄紅包,剛脫外套的暄暄直說[沒有口袋!!!] 
意即:沒有口袋可以裝紅包,所以不用了~
笑翻旁人~媽喜歡暄暄不貪紅包的樣子~都不知道他媽媽哪裡痛.....((哈哈哈~~沒有啦~))


回台北,阿姨又開始教些有的沒的,什麼[你不懂啦~] [真奇怪!] [呷百二]
學得最好的是[阿公不要抽菸~~~]
弄得老爸完全無法招架,笑得合不攏嘴
也會說一些很窩心的話~像[阿媽煮飯好辛苦,謝謝阿媽] [台北阿媽煮咕咕湯辛苦] [台北阿媽喜歡你] [爸爸工作賺錢錢辛苦,買熊熊餅乾給暄暄吃]

原以為他就是模仿而已
後來發現她懂這些句子的意思和用法~
有次叫他去拿外套來洗,怕她拿錯,再加強說明了一下。只見小妮子,睜著眼睛看著我說:偶聽不懂~
留下我一臉傻住,就走去拿外套,果然是拿錯了~
最近和他說[暄暄當姐姐了,媽媽肚子有BB,不可以坐肚子唷~會壓到BB~]
有次唸書給他聽,他一如往常的躺在我身上,突然跳起來說[唉呀!壓到BB]
有幾次也會突然和我說[暄暄要當姐姐囉~] 原來他都記起來了,也知道意思!
看到阿媽要出門運動,會學小哥哥說[路上小心唷~]
最近他睡前會一把抱住阿甘和我,甜滋滋的說[我好愛你唷~~] [我好想你吶~]
聽起來很甜蜜吧!但依照他白天調皮的讓我挑狂程度,晚上這句話真讓人哭笑不得!

最近更是會善加利用句子
叫他拿東西,他不想拿的話,會說[好重!暄暄拿不動~] 或著[暄暄手髒稀稀]
叫他吃飯,他不想吃,就會吐出來說[太大口了]
他想吃餅乾糖果,就會說[暄暄肚子餓吃餅乾]
想喝果汁,會說[暄暄口渴]
想調皮拿東西時,會說[我自己拿就好了]
鬼靈精怪的,讓我每天都處在仙拚仙的狀態

也有讓人很頭大的
教養書都在教我們當爸媽的要和小朋友說理,小孩是聽得懂的
但是不是小小孩也有叛逆期呀?
暄暄一發現他作錯事,我捉他來聊天時,就開始[不對!不好!不要!不知道!]
弄得我一肚子氣~前幾天竟然連尿布都指定要他老爸換才行~
和台北阿娘抱怨,娘只說了一句[你們小時侯也這樣呀...]
原來,這就是因果輪迴呀~=,=

暄暄在家一條龍,說話溜得很,能和家人聊上幾句了
出外一條蟲,連把餅乾拿到櫃台結帳都不敢
唉................
革命尚未成功,同志仍需努力 
一起享受這個過程吧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onkid4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